Homestay pitfalls to avoid.

2018-01-11 剑桥编辑人员

去美高读书,一是要选择好学校,在这方面相信家长肯定都做足了相关的功课;其次选择一个好的寄宿家庭,也是至关重要的。

而往往也是因为学生和家长都没有经历过而没有经验,面对寄宿家庭进行选择,无从下手;对美国寄宿家庭系统的运作不熟悉,陷入迷思;自己没有衡量的标准,面对众多不同的寄宿家庭,无从比较,手足无措。所以在寄宿家庭的选择以及入住时,学生总是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和麻烦,而陷入了无形的陷阱之中。那么“寄宿”的陷阱有哪些呢?又如何避免陷入“寄宿”的陷阱呢?

 

  • 寄宿学校中国学生太多

到美国读高中一方面是为了享受美国优质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感受原汁原味的美国式生活,体验多元文化。而选择寄宿学校往往就会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学生住在学校里面从而无法体验到真正的美国生活,也不利于学生很好地融入美国生活。此外,还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有的寄宿学校中中国学生太多,很多中国学生经常在一起学习生活,交流也都是用中文。少了文化的体验,也失去留学的意义。

 

  • 寄宿中介对学生无后续服务支持

相信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会选择让中介来帮助学生联系住家。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多中介并没有专业系统的住家服务,学生入住寄宿家庭之后,中介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其实学生成功入住寄宿家庭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服务就结束了。对学生在住家的状况有持续的了解和跟进,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有效地处理问题,往往才是更重要的。

住家和国际学生因为文化差异,无可避免的会存在文化冲突而无法完全交流。这个时候需要中介从中做一个监护支持的作用,不仅给国际学生作指导,还要给寄宿家庭做培训,并达成两者之间最持续有效的沟通。

 

  • 寄宿家庭不符合要求(客观)

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学生和家长要对寄宿家庭有一个理性的认识,那就是美国寄宿家庭的情况是良莠不齐的,不是所有的美国寄宿家庭都是完美的,也不是所有的美国寄宿家庭都特别不堪。但在美国的确存在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寄宿家庭。比如,住家距离学生的学校距离非常远,住家要学生住在地下室,住家成员有不良嗜好等。不符合要求的寄宿家庭,对于赴美留学的高中生的学习生活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隐患。在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还要清楚该寄宿家庭是否是通过CSIET 国际教育旅行标准委员会认证的。

 

CSIET 国际教育旅行标准委员会 英文全称:Councilon Standards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Travel 是美国政府于1984年设立的国际青年交流计划监管机构,负责监管及制定国际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标准,并发布有关交流计划的资讯。

 

  • 寄宿家庭对学生的不管不顾(主观)

除了寄宿家庭客观条件上的不符合要求,还有一些寄宿家庭主观上对于留学生的不负责任的情况,对于学生的日常生活状况不管不问。大多数到美国读高中的留学生都是未成年人,需要有成年人的监护,让其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此外,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其实是非常需要人教育引导的,处于异国他乡陌生的环境,其实更容易产生一些心理上不安的情绪,如果住家的家长这个时候对于学生漠不关心,甚至是无意中施加更多的压力,对于学生来说,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最终成为其在美学习生活的巨大阻碍。因此,合格的住家是需要有持续的专业住宿机构给予系统的培训与支持,帮助他们能更好接待与日常引导寄宿留学生。

 

学校对国际学生不负责

首先,很多学校不了解国际学生的需求,毕竟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学校在提供住家这方面不可能像具有专业资质的住家服务机构那样专业系统地审核住家,确保孩子在美身心安全。由于学校提供的大部分住家为在校学生家庭。考虑到与在校家长的关系,会存在学校偏袒住家的可能。其次,当学校遇到学校国际学生与住家发生矛盾或问题时,无法专业监管、处理与处置,从而造成孩子在生活及学业上的困惑及不适。这对于入住寄宿家庭的学生来说,无疑又是少了一道保障。

 

  • 国内家长对寄宿家庭的不了解

虽然到美国留学生活的是孩子,但家长也需要对寄宿家庭有了解。一是对美国寄宿家庭的整体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比如,不要觉得说,白皮肤家庭的住家就不会有任何问题,而黑皮肤家庭的住家就是不安全的,肤色绝不是衡量住家的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对孩子所在的寄宿家庭有了解,知道自己的孩子住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当中?家长要对孩子在寄宿家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个大体的预估,这样不会在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手忙脚乱干着急”,而是有一个合理的处理方式。

 

  • 学生自身所面临的文化冲击

学生从一个环境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当中,肯定会面临着文化冲击,在学习生活中也一定会出现不习惯与不适应,这个时候,一方面从主体来说,学生要有包容多元文化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从客体来说,学生非常需要既了解中国文化,又熟知美国文化的专业机构来给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和住家建立沟通,让学生更好地融入美国的学习生活。

以上就是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在国外选择寄宿家庭的时候,可能遇到的几大“陷阱”。但无论学生还是家长,我们要清楚比“纠结于问题本身”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避免问题和解决问题”。没有十全十美的寄宿家庭,只有最适合的寄宿家庭。